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天津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按照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8月6-7日,天津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白景美,张丽珠,卢双盈,张泽峰和天津市科协秘书长、副巡视员李刚出席会议。天津市委指导组副组长郭明华等出席专题会议并给予指导。

会前,天津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集中1天半时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一把手”带学督学。带领大家逐段逐句学习研读党章、《准则》、《条例》,与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掌握各项规定要求,以党章党规为标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找落实党章党规的差距,查找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撰写学习交流研讨材料,为专题会议做好准备。

会上,陆为民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查、带头剖析,带头细化整改措施,带领大家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查摆。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六个“对照”的要求,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政绩观、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认真查摆,围绕“18个是否”,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一条一条列出不符合党章、《准则》、《条例》规定的表现和情形,形成“像、准、实”的问题清单,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见人见事思想;提出整改措施,有举措有计划有结果。每位同志交流发言后,大家以对同志负责、对科协事业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学会治理、科技社团党建、全域科普、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与作用发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具体工作和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根源,点问题、指现象、提建议,相互提出30余条批评意见和建议,问题直指要害,有一定辣味,被指出问题的同志心服口服,虚心接受。

陆为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主题教育已进入决胜决战阶段,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做到位”的要求,抓好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一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坚持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进一步深入检视问题,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聚焦思想、政治、作风、纪律、能力、本领、制度等根源问题,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三是要切实抓整改见实效。对查摆出的问题,能立即改的马上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能建章立制的抓紧把制度建起来,问题逐项销号,到8月底取得关键成果。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定措施、建制度、抓落实。四是要继续指导好各部门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领导成员要按照分工到支部进行指导,问题的整改要向下延伸。要通过抓支部主题教育,促进整个科协系统主题教育深化。五是要在推动重点工作上见成效。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见成效,在提升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上见成效。

天津市委指导组对市科协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天津市科协以照党章党规为标尺找差距、查问题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剖析原因具体深刻、见底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对科协事业负责的精神咬耳扯袖、互相帮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天津市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