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将主题教育与重大任务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国家中长期规划纲要实施评估工作—创新院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第二党支部由创新评估研究所的党员组成,主要承担第三方评估相关重大任务。中国科协受科技部委托,自2019年年初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创新院是此次评估的执行机构,创新院第二党支部承担了大量的组织实施工作。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创新院第二党支部在创新院党委领导下,注重将主题教育活动与评估工作推进密切相结合,勇于担当、锐意创新,扎实推进了《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显著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担当意识和专业能力。

一、充分利用中国科协“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

按照《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评估的特点和有关部门要求,充分利用中国科协“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创新了评估的组织模式。委托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中国农学会、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公路学会、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分别对重点科技领域《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了评估工作。委托北京市科协、山西省科协、辽宁省科协、江苏省科协、广东省科协、重庆市科协分别对京津冀地区、中部地区、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区《规划纲要》实施典型经验和关键问题开展了研究评估工作。

二、充分利用中国科协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资源优势

联合创新院统计调查中心,于2019年4月至8月开展了《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科技工作者专项调查。本次调查依托全国516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进行,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效涵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和县域基层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群体,共完成有效问卷20255份,广泛征集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对《规划纲要》实施及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相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充分利用创新院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平台的网络优势

通过创新院构建的开放协同科技创新智库网络,组织协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8家单位,分别针对《规划纲要》实施的焦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评估共工作。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创新院第二党支部克服了评估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工作人手相对不足等困难,务实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评估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派员到山西、江苏、广东、湖北、湖南等地参与调研评估工作,累计组织召开了20多场专家咨询会和研讨会,累计咨询访谈了近百位国内知名科学家和科技战略专家,撰写形成了近30万字的评估证据材料,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的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