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展教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开展“防微杜渐,从我做起”廉政党课

8月14日、16日,展览教育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及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分两批赴“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开展了“防微杜渐,从我做起”现场廉政党课。

“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位于北京明十三陵昭陵景区内,为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文化园由昭廉广场、明代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馆、明代清官廉吏展馆、海瑞事迹展馆四部分组成。通过雕塑、壁画、实物模型以及电子科技等方式,展示明代反贪、惩贪、治贪的思想、实践和经验教训,弘扬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华。以“明镜昭廉”为主题,表达了以史为鉴,彰显廉洁的深刻含义。

在参观中,全体党员干部认真了解了明代如何运用回避制度、监察制度、考核制度以及反腐律法等建立反贪体系,促进官员清廉从政。学习了海瑞、夏原吉、于谦、况钟等明代清官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事迹。并通过严嵩、魏忠贤、郭桓案、刘观案等明代典型贪腐人物及案件的剖析,对自身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参观结束后,展教总支纪检委员芦颖、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张志坚、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唐剑波,分别从明代于谦的“两袖清风”、中纪委违反八项规定的通报案例以及《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方面,结合展览及工作开展了现场党课。通过现场党课,不仅使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公生明,廉生威,清慎勤”的古训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同时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守纪律,讲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法制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展教党总支克服暑期运行,工作紧张的困难,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开展学习,通过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调研学习等形式开展了6次,而此次廉政党课也是学习活动之一。展教党总支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中国科技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