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普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8月22日下午,科普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国科协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邓芳出席。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挺主持。

王挺首先代表班子汇报检查剖析情况,在简要介绍科普所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基础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汇报了班子在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结合科普工作的“五化”新格局、新思路,思考探索新时代科普研究事业的发展方向。

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同时也对其他成员提出了诚恳的批评意见。对于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予以反馈回应,表示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找差距、抓整改。

王挺在总结中指出,大家发扬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摆工作摆进去的角度分别对自己、对他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中肯的批评。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增强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又确确实实找到了差距,重要的是深入思考了下一步整改落实的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推动科普研究事业和科普所长远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邓芳同志在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点评时表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严肃认真、团结活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切中要害,整改措施符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出站位高、措施实、标准严的特点,达到了预期目标,为下一步继续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