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召开2019年第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第6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9年8月20日,中国科技馆召开2019年第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6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以“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为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馆领导殷皓、苏青、欧建成、蒋志明、兰军、初学基,各党总支、支部书记,馆团委、馆工会负责人以及全馆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研讨活动,学习研讨会由殷皓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指示精神。由馆党委书记苏青同志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由后勤保障部、安全保卫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办公室8位副处以上党员干部——李鸿森、郭颖,魏丹波、李明涛、王雨,常娟,陈静瑛、桂诗章,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6章-第19章、党章党规以及党史和新中国史进行学习体会发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全面查找和检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从全馆工作和分管工作两个层面找差距、摆不足,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推进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兼人力资源部(离退办)主任初学基同志主要围绕党史上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进行体会发言。围绕理顺基金会工作任务、基金会工作与中国科技馆工作的关系和如何运用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开展基金会工作等方面,检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思路。

馆长殷皓同志围绕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体会发言和问题检视,主要包括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三个方面。殷皓同志指出,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让每一位同志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第一批主题教育即将开展评估,迎来收官,希望每一位同志不松劲、不泄劲,切实确保中国科技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殷皓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巩固提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认真下功夫,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反复学、持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要学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和解决制约中国科技馆发展的重大问题相结合,和满足公众对科普服务的需求相结合。三是要加强统筹,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他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进一步聚焦核心、把握重点,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中国科技馆的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