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8月23日,中国科技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会,管理岗四级在职非领导班子成员及馆纪委委员列席会议。中国科协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任福君, 中国科协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成员、创新战略研究院人事处副处长高晓巍参加会议并进行指导。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同志主持。

会前,按照中国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馆领导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组织召开6次专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把集中学习、检视问题、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逐项梳理个人和分管工作问题清单,认真查找自身差距,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通过三个月集中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会上,殷皓同志代表馆领导班子汇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对照检查情况。殷皓同志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5个方面,深入查摆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表现形式,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随后,班子成员殷皓、苏青、欧建成、隗京花、蒋志明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作出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态度严肃诚恳,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根源剖析准确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实在,敢于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相互批评实事求是、意见具体,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效果。

任福君同志代表指导组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他认为中国科技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前学习、谈心谈话、意见建议征求等准备工作充分扎实,牢牢把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个人对照检查有思想有高度,充分发扬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火药味浓,整改措施针对性强,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建议馆领导班子要把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抓住查摆出的问题不放松,推动整改落实举措真正落地、取得实效。

最后,殷皓同志代表馆领导班子向指导组同志的肯定表示感谢,并对班子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根据此次专题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新审视自身剖析材料问题找的准不准、自我画像像不像,整改措施实不实,切实提高检视质量;二是按照中央和中国科协关于此次主题教育的要求部署,严格落实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倾听本支部党员同志的真实心声,帮助支部同志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三是按照中国科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做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工作,并在今后工作中,抓实抓好问题整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和效果,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推动中国科技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