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湖南省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

6月6日,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小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傅爱军,副巡视员张学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省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会议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党组要以身作责、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同时指导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会议要求,要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湖南省科协实际,制定《省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列出学习内容清单,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省科协的主题教育工作,抓好抓出成效。要按照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抓好调查研究工作落实,沉下去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解决难题。

刘小明指出,湖南省科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以赴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四大工程”、“四联”工作、科技智库为载体,凝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刘晓河表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深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一线,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傅爱军表示,要把主题教育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解难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学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实招、硬招,力促学会服务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张学军表示,要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省科协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具体措施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省科协系统引起热烈反响,科普部部长李世才表示,要把科普惠民提升工程实施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具有湖湘特色的科普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南省科技馆馆长周尚文说,省科技馆作为直接为广大群众服务的一扇重要窗口,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不断完善“四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教育,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湖南省科技咨询中心主任林少铭则表示,要加强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农民、振兴乡村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湖南科技报社社长蔡建文说,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份面向农村发行的报纸,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服务农民、矢志不渝;牢记使命、振兴乡村、义不容辞。”

(湖南省科协供稿 责任编辑: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