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化工学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中国化工学会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国化工学会党支部于2019年8月16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首先再次集体学习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行业协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实施方案》。

接着华炜书记首先做对照检查发言。她重点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5个方面查摆问题,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强化党组织的责任,不断提升学会工作水平,真正做好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多个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其他同志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华炜书记最后总结并提出要求。她指出会议开得很好,大家能够做到刀刃向内,认真检视问题。下一步要在以下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方面。要继续抓好理论学习。理论武装是基础,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要精心读,静心读,联系实际读。同时坚定政治立场。每一名党员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一岗双责”必须到位,防止“空白”与“飞地”,党政工作同布置、同检查。

二是干事创业方面。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面对化工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的挑战,主动出主意、提建议、谏真言。要做好资政建言的智囊,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不仅敏于科技创新,而且善于制度创新,通过调研把握规律,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党员要对照能力素质方面的差距,对标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强化自我提升,做学习型党员。

三是推动学会发展方面。坚持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存在的问题,分解到各部门、每个人,一个一个解决,制订出时间节点,一追到底,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坚持不断深化学会内部改革。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以提升“五大能力”为核心,在基础保障、学科发展、智库建设、科学普及、人才培养与举荐、科技公共服务、会员发展与服务、推动产学研融合等领域,见机制、见措施、见成效。

四是清正廉洁方面。从外部加强约束,坚持从严教育、严格监督。从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入手,警钟长鸣;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同时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党员要带头示范,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从内心加强自律,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看待得失,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会秘书处全体在京党员出席了会议,华炜书记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