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中国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8月28日,中国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作主题教育总结讲话,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刘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孟庆海、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束为代表党组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介绍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通报党组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突出问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以及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点评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中国科协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真心诚意听取意见认真检视问题,将“改”字贯穿始终项目化推进整改落实。经过三个月的主题教育,中国科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了新的提升,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解决科技工作者关心关注和制约科协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了新的进展。

怀进鹏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中国科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努力把主题教育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拿出硬招实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要以不忘初心使命再出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饱满精神状态推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范小建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相应党中央号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根本任务,组织领导有力,整改落实求实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基本达到预期目的,初步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句话的目标。

范小建强调,主题教育收尾绝不是问题整改收场,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继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的成效,学习上要更加自觉,政治上要更加坚定,作风上要更加过硬,工作上要更加担当,要清正廉洁警钟长鸣。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11月底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

中国科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含副高级技术职称以上党员),各基层党组织(含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计4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