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天津市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9月16日,天津市科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天津市委第15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玉红,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白景美主持,指导组副组长郭明华、成员王娜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中央和天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

刘玉红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示范带头效应突出,聚焦主题主线,全程坚持求真务实重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和开门搞教育,敢于较真碰硬,主题教育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后续工作落实。一是善学善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系统学、列出专题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善始善终,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盘点分析整改落实情况,聚焦10项专项整治,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圆满完成11月份整改“回头看”的各项任务。三是善做善成,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的实际举措,转化为促进科技繁荣发展、推动“全域科普”工作落实、助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有力行动。

陆为民总结了天津市科协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收获启示,一是通过学习教育巩固了初心,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的认识,巩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增强了献身科协事业发展的担当作为精神。二是通过调查研究彰显了初心,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域科普、服务创新发展、活跃学术交流的实际举措,狠抓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彰显了强烈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三是通过检视剖析校验了初心,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围绕初心使命、“两个维护”,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校验了初心。四是通过整改落实践行了初心,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深入整改落实,体现了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

陆为民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深入推进、坚持经常,上下贯通,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根本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全力推动科协“九大”筹备、“全域科普”、服务创新发展、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二是在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自上而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在强化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朋友、听呼声;发挥好区科协延长手臂、扎根基层的枢纽作用,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健全联系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构建覆盖科协系统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体系。四是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示范带头作用上下功夫。发挥好科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班子能力水平,提高党组决策质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科协各项工作始终。

天津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