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内蒙古科协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锤炼党员干部过硬党性,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10月11—17日,内蒙古科协在井冈山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内蒙古科协党组书记麻魁,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井冈山市传承红色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振洪出席开班仪式。麻魁作开班讲话,王振洪致辞。内蒙古科协机关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共47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李琳 摄)

麻魁在开班讲话中要求,一要把握学习重点,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同解决科协改革发展的问题结合起来,同推进科协基础建设规范化、科普工作常态化、工作手段信息化、活动开展精品化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要聚焦学习目标,在锤炼党性修养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智库、学术、科普等重点工作,顽强拼搏、勇于开拓,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三要严守学习纪律,在彰显优良作风上下功夫。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领悟、沉下心来思考,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上,麻魁和王振洪共同为培训班授班旗。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聆听井冈山革命史 (李琳 摄)

为做好此次培训,内蒙古科协机关党委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成了4个学习小组。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全体学员现场聆听了井冈山大学培训学院院长、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李忠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卢文华博士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好干部》,江西省委党校吴晓敏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江西省委党校原校长谢耕教授的《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5场专题讲座,深入了解了坚持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伟大和壮烈,深入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及其深刻内涵。现场教学中,全体学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医院旧址、朱毛会师纪念馆、茅坪乡神山村等;在毛泽东同志大井旧居和茅坪八角楼,深切感受革命领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小井红军烈士和曾志墓前,感受当年红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自己生命诠释信仰力量的牺牲精神;在访谈教学中,聆听了红军后人深情讲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及革命先辈不为名利、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李琳 摄)

在结班仪式上,4位学员交流了心得、分享了培训成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作为红军的后人,学员朱晓华深情地说道:“井冈山是父亲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我对这片红色圣地有着无限的情怀。培训中我时时被红军战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勇于牺牲的坚强战斗意志所震撼、所感染、所敬佩。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份荣誉和精神传承下去,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内蒙古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吕利平作了总结,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回到工作岗位后,结合所学所思所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结班仪式上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最后,学员们一一上台在班旗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继承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决心。

经过五天紧张而生动的学习体验活动,内蒙古科协的党员干部被井冈山精神深深触动和震撼,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毕生难忘的经历,将沿着井冈山的红色道路继续走下去,为内蒙古科协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