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北京市丰台区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丰台区科协党组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党日活动等,用具体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科协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用心学 用情讲

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区科协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学习研讨的始终。为确保集中学习研讨的人数和效果,党员干部一切行动都以主题教育为先,每次活动全员参与、一个不落。开展一个半月的学习研讨以来,大家普遍反映:学得深、学得实、有收获。

加强系统学习,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科协党组把坚持集中学习和坚持个人自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通读的基础上,每周围绕一个专题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都制定专门的书目清单,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中选出与学习专题相关的篇目,进行深读、精读和细读,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提高针对性,取得实效性。

区分学习研讨专题,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下功夫。科协党组把8个学习专题根据关联性汇总成三大主题开展三次集中研讨,主题突出、导向明确。领导班子认真准备每一个专题研讨发言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思想实际,检视自身差距。

加强示范引领,在发挥领导班子教育引导、率先垂范作用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在开展专题研讨时,让全体党员都参加聆听。结合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从理论的概念说起,历数演变发展再到阐述实际,紧扣时代旋律,谈体会、谈认识,找差距、抓落实。在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下,每名党员在党支部并未作硬性要求的情况下,认真自觉准备了高质量的书面发言提纲,在支部召开的“我的初心使命”专题研讨上,踊跃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氛围严肃而又生动,充分体现扎实的学风、过硬的作风。

强党性 守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通过学习参观、交流心得、调查研究,全体党员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达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实地参观,在接受革命传统主义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香山革命纪念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北京展览馆进行实地参观。在香山革命纪念地,党员干部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工人运动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回顾中国革命工人运动在探索中一路前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北京展览馆,党员干部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共同感受新中国70年的时光隧道。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大家深受激励、倍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交流心得体会,在互学互鉴中提升思想境界和党员意识。在党支部开展的“我的初心牢记使命” 研讨中,党员干部纷纷结合参观活动,谈感受谈感想,并结合各自人生经历,分享所思所悟。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启发,碰撞中凝聚共识,实现了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学习好继承好革命先辈崇高精神风范,努力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斗争精神,推动科协工作上台阶。

体察民情,在调查研究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区科协领导班子在开展主题调研时,将听取意见、指导工作与科普项目执行监督检查充分结合起来。深入社区调研,采取直接去社区科普活动现场的方式,参与科普活动体验,直接和群众面对面,从群众的神情、状态、反馈中,了解群众对科普活动的满意度,并积极助力社区特色科普向全区推广,打造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特色科普阵地建设。深入企业调研,采取座谈、查看资料的方式,针对企业在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成立企业科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申报时间、程序、标准、规范等方面给予现场指导,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