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义 总要求 目标任务 重点措施 工作要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在走深走实,难在走深走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群众关注度和期望值很高,需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宝库,只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才能掌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以“学”守初心,坚持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通过个人精读学、集体研讨学、结合实际学、对照先进学,同步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以及警示教育,不断固本铸魂补钙、淬炼忠诚担当、提升本领修为。

二是持续叩问初心使命。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反复追问才能更加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持续叩问才能牢记使命、担当使命、不辱使命,不断拷问才能检验忠诚、考验担当、查验作风。不可否认,个别党员干部对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没有彻底搞清楚,“得罪人”的事选择不干,“讨人嫌”的话选择不说,“责任大的路”选择不走,当老好人、做太平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以“问”担使命,用“一日三省”的自觉问党性、问责任、问担当、问作风,努力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应当看到,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放不下架子、迈不开步子、扑不下身子、耐不住性子,情况摸不清、问题找不准、差距看不见,不受群众待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以“下”找差距,坚持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真正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校准偏差,为发展找寻密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切实整改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毋庸讳言,有的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有的热衷于口头整改、表面整改,治标不治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以“改”抓落实,步步为营推进正在改、近期改、长期改、统筹改,改彻底改到位,改出改革发展的新天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系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